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草莓種植記錄(播種至結果)


因為非常愛吃草莓,幾乎每年春季都會買好幾次,吃完的時候總會有點失落,就想著來試試看種植草莓吧!

我是直接選取一顆較大較紅潤的草莓,薄薄切下一層,連帶著表面的種子和一點果肉,沒有特別處理和乾燥,就放到花盆裡,薄薄覆上一層土。
(也可以購買市售種子,網拍上很容易買到




草莓種子發芽是好光性的。有些植物的種子需要有光線才能發芽,稱為「好光性種子」。一般來說種子較細小的,由於種子內儲藏的養份較少,不足以供應胚芽破土而出所需的養分,僅能在地表發芽,屬好光性。所以薄覆土就好,不要埋太深。

播種後快則三天到一週(25°C以上高溫不利發芽),慢則一兩個月會發芽。 我都是每年春季3~4月間播種(建議冬季至春季期間播種)



下圖:播種後約三天至一週左右發芽



下圖:播種後約兩~三週(圖中有些是雜草不是草莓苗)




下圖:約一個多月


下圖:約兩個月


下圖:約四~五個月


其實我沒有照顧得很好,發芽後基本上丟著沒在管,沒疏苗也沒換盆,偶爾施施肥(草莓易肥傷,施肥務必少量甚至不施肥),有時甚至忘記澆水。但是我有給草莓苗遮蔭,很順利挺過了炎熱的夏季。


開了白色的小花(下雨,打落了一片花瓣)


一般草莓開的是白花



慢慢長成果實







後來我覺得植株都太小了,狠下心來把大部分都拔除,只留下幾棵長得比較好的,換到大一點的盆子,同時剪除走莖和老葉。換盆後只留了一顆草莓果實。












很開心自己親手種出了草莓果。雖然營養不良,很小一顆,但是自己種植非常有成就感,完全無施放農藥。自己覺得特別地香~(笑)(網友建議第一年不讓它結果,等葉子長茂盛了,植株較健壯了,再讓它結果,果實會比較好。)

不過由種子種起真的是長得很慢,如果沒有耐性等待那麼長時間的話(照顧得好的話也許不用像我一樣種了約一年才結果,但我想至少半年還是要的),可以直接去花市買已經開花結果的草莓苗我幾乎每年春季逛花市都有看到,一盆約20~50元以內滿便宜的。

我不是園藝高手
(其實都是隨手亂種而已)本文僅是紀錄如有錯誤或不妥歡迎告知若有疑問請至大型園藝論壇討論


#草莓 #種植 #種子 #播種 #紀錄 #結果 #strawberry



18 則留言:

  1. 草莓的細緻度真的超超高的啦!^^讚


    版主回覆:(05/01/2015 10:58:54 AM)

    謝謝 ^^
    戶外陽光下拍的, 顏色變得很透
    實際上草莓更紅~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好好吃的感覺 草莓怎麼種跟顧阿


    版主回覆:(11/16/2015 04:27:04 PM)

    怎麼種植我文章內文有說喔!
    至於照顧的話其實我沒有很細心在照顧,
    基本原則就是土壤要排水良好但也不能太乾燥,
    適度施肥,
    夏天要遮陽 (草莓怕熱).

    回覆刪除
  3. mandy@greattaiwangear.com2017年3月11日 上午11:01

    您好,請問,我模仿您說的方法,割下草莓表面放在頂樓花台的泥土上,沒覆土,沒施肥,因近日有細雨,所以也沒澆水,現在整片草莓薄片變成灰黑色,是不是正常呢?


    版主回覆:(08/30/2017 10:31:13 AM)

    您好, 應該是環境太潮濕而果肉腐敗了.
    我沒有清除果肉其實是很偷懶的作法,
    正確的還是把果肉搓洗掉晾乾種子後種植比較好,
    不過草莓種子非常細小,
    如果覺得很麻煩的話可以買市售種子.

    回覆刪除
  4. 好棒!
    我也要種!
    請問草莓發芽時會懂倒西歪然後死掉!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澆水時使用噴水器噴溼表土, 不要用大量水去澆.

      刪除
  5. 回覆
    1. 我沒特別驅蟲, 所以很容易遭蟲吃光.
      您可以試試看園藝用的薰衣草精(天然驅蟲劑)

      刪除
  6. 我也種了一個月 目前的階段 是你照片-----"播種後約兩~三週", 有一公分高,但很密,莖很細,像線一樣,
    請問現在是否要分盆種,如何分.
    多久施肥一次,是什麼肥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階段您若要分盆的話很可能會傷到草莓苗 (太細小太柔弱), 建議等再大點吧.
      分盆的時候不要把草莓苗整個拔起來,
      而是從根部的地方輕輕挖一點土, 連同根部帶土一起挖起來再種到新盆 (不要傷到根部).

      施肥的話使用一般常見的花寶 (促進幼苗成長應該是5號),
      使用的方式,濃度和間隔時間請依照包裝說明, 不要過於頻繁.
      其實不施肥也是會長大, 只是可能不會長得很健壯.

      我覺得要比較注意的反而是不要過於頻繁澆水 (過濕) 以及驅蟲.

      刪除
  7. 因為 你的照片"開了白色的小花(下雨,打落了一片花瓣)" 底部接觸土壤的地方,我的是 還有一0.5公分細線的莖 或根 才是土地,我怕它撐不住,
    是 你的照片 --"要約一個多月" 還是 ---"約兩個月" 大小才 換盆才好 ? 真是太煩惱了.

    我是一天一次澆水會濕,請問驅蟲是否可以作個紗網罩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照片是從上往下拍的, 所以只看到葉片, 實際上下面是細莖啊~
      我文章中也有說其實我基本上沒有換盆, (後來重新整理時才換盆, 那時草莓苗已經長大也開花了)
      我並不是園藝高手, 只是很愛種而已, 只能提供您參考意見,
      如果真的有很多疑問的話建議您可以到園藝論壇詢問喔!

      澆水建議可以使用噴水器噴濕土表, 不要用直接用水澆淋.
      驅蟲可以試試看園藝用的薰衣草精(天然驅蟲劑).

      刪除
    2. 非常感謝耐心的回答,我打算周末來部分換盆,謝謝 Vicky.

      刪除
  8. 第一年,盡量不要讓它結果實,要先讓葉子長得多一些,以后種出來的就會比較不容易營養不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
      我其實只有澆水讓它們活著而已根本沒在照顧 (><)
      謝謝您提供寶貴意見 ^^

      刪除
  9. 我的草莓的一出就枯葉,怎樣做好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