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The Sims 3 - 補丁的基本概念與應有的使用觀念


一、補丁類別

模三的補丁廣義來說可以包含以下三類,而狹義的補丁則只包含二、三類,我們一般說補丁通常指狹義的:

(一)除了主程式以外的官方擴充物件,包含資料片、組合包及官網販售的物件。一般狹義上說的"補丁"不包括這類。
(二)玩家自製的擴充物件,包含皮膚、頭髮、化妝品、服飾、家具擺設、建築用品等。這類物件一般統稱為 Custom Content(自訂物),縮寫為CC。有些玩家會把官方擴充物件也算在"自訂物"裡,但為了以示區別我這裡說的自定義物不含官物;國外玩家說的 Custom Content 也都是指非官方物件。
(三)功能性補丁,這類補丁包羅萬象,是遊戲機能修改補丁,會直接對遊戲內部參數進行修改,一般玩家常用的如 NRaas 的補丁。


二、自訂物 Custom Content = CC

CC基本上沒有版本之分(註),主程式更新時不必跟著更新。

註:有兩點需額外說明
《夜店人生》資料片增加了小人的肌肉定義,因此在《夜店人生》資料片之前的皮膚補丁會沒辦法顯示身體的肌肉定義,網路上有更新皮膚檔案的應用程式和教學,請自行查詢。
➁《玩美寵物》資料片時(主程式1.26版),EA大舉更動了家具綁骨,雖然絕大多數作者都有更新(目前能下載得到的都是已更新過的,因此網友們不必再另外下載),但小人在使用1.26版之前製做的互動式家具(特別是椅子和床鋪)時還是會有一點小問題,小人的動作位置可能還是會閃一下,只是不影響使用就是。

由於玩家作者絕大多數是愛好者而非專業工程師,加上每個人製作手法不同,這些東西是有可能發生問題或是衝突的,許多作者也會告訴你他的作品僅只是beta版。再者安裝過多物件也會增加電腦負擔,因此請斟酌使用(盡量精簡),甚至不用也可有使用的話只是能讓小人和房屋修飾得更漂亮而已。


1.CC的檔案格式

這類物件有綠水晶檔(.Sims3Pack)和P檔(.package)兩種(皮膚只有P檔一種格式)。
同一個物件的綠水晶檔和P檔兩種格式,視個人使用習慣選擇其中一種格式安裝即可
綠水晶檔的優點是安裝後系統會把檔案壓縮儲存在DCCache資料夾裡(綠水晶檔安裝後被壓縮存在DCCache資料夾,另外會備份物件P檔在DCBackup夾),較不會拖累遊戲速度,但缺點是想移除時很難查找,因此綠水晶檔我是優先裝官方的,玩家自製物的皮膚髮妝一律都裝P檔(註),一有問題馬上移除,因為保護好自己的電腦更為重要。

註:
房屋的CC必須裝綠水晶檔,存檔時系統才會從DCBackup夾讀取相應的檔把CC也打包進去。而人物身上的東西則是要裝P檔,打包存檔時系統會從Mods夾讀取檔案,將CC打包進去。



2.綠水晶檔(sims3pack)轉P檔(package)

如果作者只提供綠水晶檔沒有P檔,有需要時薇琪會使用 Delphy's Sims 3 Pack Multi-Extracter 轉P檔。
使用方法:下載後解壓縮,點擊Sims3Pack Multi Installer.exe應用程式,會出現以下視窗:

step 1 按browse選擇綠水晶檔所在的資料夾
step 2 按browse選擇轉成的P檔要存放在哪個資料夾
最後按Extract即可。

視窗最下面一行的英文指的是把轉成的P檔檔名改為和綠水晶檔的檔名相同,而不是預設的數碼檔名,這個地方薇琪都會打勾,名稱相同才方便辨識和查找。

但少數綠水晶檔轉出來的P檔不只一個,這種情況下就沒辦法把P檔檔名設定與綠水晶檔相同,只能轉出數碼檔名。

另外要補充的是,材質圖樣只能裝綠水晶檔,它的P檔無法被正確安裝顯示。

安裝綠水晶檔還是P檔,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視個人的想法和使用習慣而定,沒辦法說哪種方式就比較好。唯一能肯定的是,不論是安裝綠水晶檔還是P檔,裝太多一定是會造成電腦負擔的。


3.替代與非替代(皮膚、眼睛等)

所謂替代性就是會取代掉原本EA預設的。替代性的東西,同一類的只能裝一種,否則會發生衝突。
譬如A皮是替代的,B皮也是替代的,那麼這兩種只能擇一安裝。
而非替代的東西不會取代掉內建的,也可以多個共存。
譬如C皮、D皮是非替代的,若是有裝A皮便不能再裝B皮,可是卻可以同時再加裝C皮、D皮。

替代和非替代的英文:替代=default,非替代=non-default
眼睛 contact lenses/contact lens是瞳片(隱形眼鏡,非替代眼)。


三、功能性補丁

第三類功能性補丁因為會直接修改遊戲,也就最危險,最容易造成遊戲問題,譬如跳出遊戲、遊戲當機、無法正常使用部分遊戲功能等,因此,雖然這類補丁十分方便能讓玩家玩得更輕鬆,但必須小心節制地使用,特別是新手,請先熟悉遊戲後再考慮是否使用補丁

當你的遊戲發生問題時也請好好檢查你安裝補丁是否有問題,而不是一碰到狀況就先入為主認為是EA的錯沒把遊戲做好,事實上薇琪見過大多數問題都是由於網友使用CC或補丁不當所造成。

功能性補丁都是P檔。

由於主程式更新時會更動到遊戲參數,因此部分功能性補丁在主程式版本更新時也必須跟著更新。

載主程式更新檔之前請先將Mods資料夾拿出,另外也別忘了將自己需要的檔案備份起來以防萬一。主程式更新完之後別急著把Mods資料夾放回去,不要忘了更新功能性補丁版本,如果該作者尚未更新補丁,那麼請先不要安裝。

如果主程式版本和功能性補丁版本不符,最常見的就是會發生無法進入遊戲的情況

➀跳出「您安裝的遊戲修改似乎與模擬市民3版本不符,建議您解除安裝或安裝升級版本,否則可能會當機或出現嚴重錯誤。」訊息。

➁載入遊戲時卡在讀取條

功能性補丁非常多譬如NRaas是大宗請務必慎用。


四、相關文章
自訂物(CC)、功能性補丁推薦網站


五、其他

1.綠水晶檔查錯工具(應用程式)CUSTARD Sims3Pack Cleaner by Delphy (需要安裝.NET Framework 2.0)
游俠網中文說明:http://game.ali213.net/thread-3195524-1-1.html


2.檢查P檔是否有問題Testers Wanter - Sims 3 Dashboard tool
下載解壓縮後開啟Sims3Dashboard.exe應用程式
如果程式沒有自動搜尋P夾,請自行設定:點擊左上角File→Scan Folder,找到Package資料夾 
之後會看到下圖:
沒有顯示顏色的就是正常的。Filter是過濾檔案,select是選擇檔案,Action是處理檔案。可以點Fix All Problems,處理全部問題。 

薇琪個人習慣是會將所有有顏色的檔案全部砍掉,勾選檔案後選擇Action→ !! Delete Packages !!(不會一次全刪掉,要多按幾次)
當然網友也可以選擇修復可修理的檔案,勾選檔案後選擇選擇Action→Fix Corruptes TXTCs (但不一定能成功修復)。


3.預覽P檔Package Viewer by Kuree(需要安裝.NET Framework 4.0)
可預覽安裝於Mods夾的P檔CC。CAS類的CC可能需要先在遊戲中run過才有預覽圖,或是沒有預覽圖(如眉毛)。功能性補丁沒有預覽圖。




#The Sims3 #模擬市民3 #補丁 #CC #自訂物 #模組 #Mods

3 則留言:

  1. 想問薇琪幾個問題喔!
    1.綠水晶檔轉P檔之後一定不會有問題嗎?
    因為有些作者有附兩個有時我會刪掉P檔留綠水晶
    結果真的想刪時很想撞牆!
    2.如果除了官網物件其他都轉成P檔遊戲會很慢嗎?
    然後謝謝薇琪寫這篇文章!很受用呢:-)))
    雖然我玩了這麼久..可是知識跟新手一樣xD


    版主回覆:(06/28/2013 05:28:04 PM)

    轉P檔並不會破壞原來的檔案
    但是轉出來的P檔用Dashboard去檢查會發現有些檔有衝突等情況,
    照薇琪個人的經驗還常常都是同一位作者的物件互相衝突.
    發生原因不明, 我是一律刪掉.
    (但我也看過有玩家說未必真的有衝突, Dashboard檢查出來說衝突的只是"有可能衝突"而已)
    換個角度來看,
    這是否也意謂著原本的綠水晶檔其實也隱藏著衝突(即使能順利用啟動器安裝)只是我們看不見?
    這點我就不能肯定囉!
    我只能說即使是能用啟動器安裝的綠水晶檔,
    也不能保證它就是無問題的.

    全都裝P檔是一定會拖慢速度的(因為P檔安裝後仍是一個一個的檔案沒有被壓縮),
    這就要看電腦配備了,
    我會建議CPU要I5以上, 我自己是使用I7,
    我的心得文有時會放影片, 可以看得出來並不太lag,
    但補丁還是盡量不要裝太多, 要有節制地使用.

    我知道喵貝問這些是因為猶豫要裝綠水晶檔還是P檔,
    其實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
    要看自己的想法和使用習慣而定,
    是沒辦法說哪種方式就比較好的.
    唯一能肯定的是不論是綠水晶檔或P檔, 裝太多一定是會造成電腦負擔的.

    另外補充一點,
    材質圖樣只能裝綠水晶檔,
    裝P檔的話會無法正確安裝顯示.

    然後喵貝太客氣了,
    我懂的也很有限的 :)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哦 ><
    我玩模擬時玩到一半就會出現該記憶體不能為"read"
    把Mods也移出來了還是會出現
    該怎麼處理呢 ><


    版主回覆:(07/02/2013 01:46:57 PM)

    比較大機率是電腦軟體相衝, 但也有可能硬體有損壞
    建議你找身邊懂電腦的人幫你排查,
    不然就是花錢送修.
    你碰到的問題是需要親自看到你的電腦才能幫你檢查的,
    所以抱歉我沒辦法幫忙.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是新手想問問題><
    1. 有看到妳提說去大學時不必擔心寵物.會有NPC來家裡顧
    那請問出國時也是一樣嗎?
    在大學時有辦法看到家裡的寵物過的怎樣嗎?

    2.如果某一個補丁更新到1.55,可是我只有1.50
    那如果硬裝這個1.55的到遊戲中後,是會發生無法運作這個功能還是
    只會有更新到1.50的功能(就是到1.50前的更新會有作用,但1.50~1.55間新增的
    某A更正某B更新就沒有加進去)

    3.薇琪有請過管家嗎?想請可是又怕跑掉還是消失XDDD
    謝謝你的肥達><~~~~~~


    版主回覆:(07/18/2013 09:39:41 AM)

    1.上大學和出國旅遊不同, 上大學可以全部小人都去念書, 若家裡都沒有人留守, 系統就會跟你說會派人過來看顧,
    當你的小人在大學城的時候是看不到家裡的情況的, 但家裡那個城鎮會停在你離開時的狀態, 不用擔心家裡會出狀況.
    而出國旅遊因為不能全部小人都不在家 (以前是不能全部小人都去, 不過我很久沒讓小人旅遊, 不確定是否有改過),
    家裡還是有人在, 系統就不會派NPC過來.

    2.請配合你的主程式版本來安裝補丁版本, 以免發生遊戲錯誤.
    基本上原作者都會保留舊版本載點的.

    3.管家不會消失但有可能因為和雇主關係不好而辭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