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文物展】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


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西藏,廣泛流傳著觀音菩薩化為猿猴與羅剎女結為夫婦,他們的子孫代代繁衍,遂形成藏族的傳說,足見佛教與西藏早已水乳交融。

佛教源於印度,西元七世紀,傳入西藏以後,歷經一千四百年的發展,一方面吸收了印度、克什米爾和尼泊爾密教的精華;另一方面又融入了本土宗教(苯教)的諸多元素,使得佛教在西藏脫胎換骨,形成了獨樹一幟的藏傳佛教。 如今,佛教已深入西藏人民生活的每一層面,除了宗教和藝術外,舉凡文學、舞蹈、音樂、戲劇,甚至於醫學、教育、占卜等無一不與佛教有關,佛教無疑已化成西藏文化的血肉。而藏傳佛教的宗教思想、圖像內容和風格特徵,都與漢傳佛教大異其趣。


此次特展分為吐蕃王朝金色寶藏文化交流雪域風情四個單元,展出的文物除了西藏、承德和北京三地博物館的典藏品外,更包括了布達拉宮、羅布林卡、敏竹林、薩迦、白居、夏魯、扎什倫布等西藏重要寺院珍藏的造像、唐卡和寶器等,展品內容非常豐富,而且都是相當珍貴的

一、吐蕃王朝——西藏第一個王朝的興衰
西藏先民在高原上以農牧維生,面對嚴酷的環境,產生了原始的泛神信仰,相信山川、自然等皆有神靈。而後土著信仰逐漸形成苯波教(亦稱為苯教)(「苯」有頌咒、祈禱之意,而藏語的「波」指「人」)。

西元七世紀初,藏王松贊干布(棄宗弄贊),文治武功鼎盛,建立吐蕃王朝,定都邏娑(拉薩),成為統一青藏高原的共主,以贊普(意指王。贊,雄強;普,男子)為最高統治者,命人依本土語言創造西藏文字。

為了鞏固政治地位,提高吐蕃王朝的國家形象和文化水準,松贊干布先後與尼泊爾的墀尊公主及唐朝的文成公主聯姻,二位公主皆篤信佛教,都攜帶著佛像、經典和僧人入藏,為西藏播下了日後佛教萌發的種子。相傳松贊干布因此改信佛教,故其時代標示著佛教傳入西藏。因此,松贊干布被視為觀音菩薩的化身,而文成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墀尊公主是綠度母的化身。

然而吐蕃信史並未見松贊干布積極推廣佛教的記載,影響西藏佛教最具代表性的吐蕃贊普,首推西元九世紀時的墀松德贊,在位時與唐朝和盟,邊境安定,進而廣興佛教,命人從印度迎請寂護大師蓮花生大師入藏,譯出大小顯密經律論738種,逐漸奠定藏傳佛教的基礎。此時期吐蕃與中原、中亞的波斯、天竺(印度)、尼婆羅(尼泊爾)等地區文化交流頻繁,開創出吐蕃文化燦爛的一頁。

至九世紀中葉,吐蕃末代贊普——朗達瑪全面支持苯教,展開大規模的滅佛行動,佛教在西藏遭受嚴重打擊,842年朗達瑪遇刺身亡,吐蕃王室為爭奪政權內戰不休,國家分崩離析,吐蕃王朝遂走入歷史。

以朗達瑪滅佛作為分水嶺,西藏佛教分為「前弘期」(七至九世紀中葉)、「後弘期」(十世紀後半至十三世紀)。經歷滅佛的破壞後重新振興,後弘期西藏佛教派系林立,大師輩出,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寧瑪巴)噶舉(噶瑪噶舉)薩迦格魯四大派的傳承,各派都有豐富的佛教典籍與藝術作品。(會場展有許多重要人物的造像)

  
松贊干布像

此尊鎏金銅像纏頭巾,身穿大翻領、寬袖衣袍,為吐蕃贊普的裝扮。頭頂露出阿彌陀佛之佛頭,為典型松贊干布的造型,表示他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頭頂阿彌陀佛表示其為阿彌陀佛的弟子——觀音在五方佛系統中屬蓮花部,此部的主尊為阿彌陀佛)。 

現存早期松贊干布塑像多為泥塑,金銅製的吐番贊普像不常見,此尊以淺浮雕刻畫如刺繡之龍紋,又以純熟平滑的線條表現衣褶,展現了處理不同質感的高超技藝,是吐蕃雕塑藝術的代表作。





魔女仰臥圖

傳說西藏的大地之下橫臥著一位巨大的羅刹女。據《西藏王統記》記載,松贊干布王之時,墀尊公主為了弘揚佛法,向文成公主詢問寺院修建的地點,文成公主占卜後,告訴墀尊公主,需要在羅刹女手腳之處建立十二座寺院,猶如十二支不移之釘以制伏魔女,並用白羊馱土,將魔女心臟處的臥塘湖填平建寺,該處便修建了大昭寺和小昭寺。

另外,由於填湖時使用山羊馱土,這片土地也被稱之為「山羊之地」,山羊的讀音為 「惹」,地的讀音為「薩」,拉薩即得名於此。

此件畫作即描繪了吐蕃王朝建立之初的這個傳說,仰臥的羅刹女頭朝東,腳朝西,位於中央的是大昭寺。


二、金色寶藏——宗教與藝術的沃土
自成一格的西藏佛教藝術,正是以具體的形象反映了一千四百年來,西藏錯縱複雜的文化交流關係。由於結合了苯教、顯密佛教與印度教的眾多神祇、經典、宗教元素,藏傳佛教(雖然我們習慣稱之為藏傳佛教,但對藏人而言,他們信仰的就是佛教)的神佛菩薩眾多,圖像符號複雜,且都蘊含了豐富深奧的象徵意義。眾多神祇可分為佛、本尊、菩薩、佛母、護法等,其面貌、姿勢、裝飾、所持器杖都有一定的要求,必須嚴格符合密宗教義。造像材質多以銅或銅錫合金為原料,也有在外層鍍上金銀,或直接以金銀鑄造。有時會鑲嵌玉石珠寶,或裝飾以金、銀、銅製的葉、片、絲、環等飾物。



彌勒菩薩像

彌勒菩薩又稱為「強巴佛」,佛教傳說他是繼承釋迦牟尼佛為未來佛的菩薩,將於末法時代降生人間,開三大法會(龍華三會),大興佛教。故又稱為「後生佛」、「未來佛」。

此尊彌勒菩薩尺寸巨大,工藝精美,是個非常罕見的精品。

與我們平時常見的笑臉大肚彌勒佛像不同,以優雅的三折姿站於蓮花座上,右手舉於胸前施無畏印(舉右手,豎五指向外,能施一切眾生安樂無畏),左手於腰際執龍華樹花莖,沿著手臂上攀於左肩處綻放,花上置一淨瓶。彌勒頂束高髻,頭戴五葉冠,寶冠兩側繒帶以對稱方式上揚,耳戴大耳環。身上的裝飾更是繁複,項鍊、彩帶、衣飾刻畫精細,鑲嵌了綠松石等寶石、銀與紅銅,表現織品花紋與色澤。因為長期供奉,臉部、寶冠、耳環、上身、淨瓶等都被塗上泥金並重新彩繪五官, 頭髮與龍華樹花則塗上藍色顏料。

此尊造像的風格特徵如額頭水滴狀的白毫、細尖鼻子、瓔珞等裝飾、薄寬帶、手掌心的蓮花紋、及蓮座等,皆與東北印度十一至十二世紀帕拉王朝(Pāla dynasty,約750~十二世紀末)晚期的作品相符。



時輪金剛雙身像

時輪金剛是印度密教後期最後一部經典《時輪續》中的主尊,這尊時輪金剛雙身,髮髻高挽,戴著大而華麗的寶冠,四面三眼二十四臂,彎眉高鼻,相貌俊美。時輪金剛抱擁四面八臂兩足的明妃,主臂左手持金剛鈴,右手持金剛杵,其他各臂分別持斧、 弓、箭、羂索等,佩戴頸飾、胸飾、腕釧、臂釧、足釧,首飾上鑲嵌綠松石和珠寶,右腿展開,左腿彎曲。明妃披戴華麗的裝飾物,抱擁主尊的兩手持金剛鉞與缽。兩尊皆裸形,足下分踏大自在天(無明愚癡)、欲天(貪欲)。

在藏傳佛教中,通常雙身像中的男性象徵著慈悲方便,女性象徵著般若智慧,雙方的和合所代表的是慈悲方便與般若智慧合二為一的證悟與解脫。



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

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是藏傳佛教中常見的造像題材,十一面分五層排列,三層三面觀音面之上為忿怒面,最上為如來寂靜相,共十一面。主尊面容慈祥,立於蓮臺上,裸上身、掛瓔珞,裙上刻有精細花紋,有隻八主臂,中間兩臂雙手合十,其餘結不同手印,持寶珠、弓、箭等,其他九百九十二臂略小,排列於身體後側左右,張開如光背,每隻手的掌心俱有一眼。菩薩耳飾、頸飾、胸飾、腕釧、臂釧、足釧等均以綠松石鑲嵌,絢麗奪目,金碧輝煌(現場看真的很漂亮)。菩薩所具有的千手千眼,表示將救度一切眾生,象徵著觀音的慈悲與力量。




大白傘蓋佛母像

大白傘蓋佛母是將護佑國土並使人民免受種種災厄的《佛頂大白傘蓋陀羅尼經》佛格化而形成的。由於陀羅尼一詞的梵文為女性名詞,因此作為陀羅尼化身的白傘蓋佛母也作女相。

這尊佛母像為千面千手千足,具體強化佛母的法力無邊。佛母的每隻掌心都生一眼,手中持有鉤、劍、弓、箭、蓮花、索子、杵等。外緣是一圈火焰,主臂右手持法輪,左手持帶有長柄的傘蓋,是該佛母顯著的標誌。三面中左右兩面為寂靜相,正面皺眉瞋目張口,為忿怒相。佛母頭上戴有寶冠,寶冠上面有 無數面,一層一層重疊,形似上小下大的尖帽。千手中的主臂兩手按照正常的比例鑄造,其他手臂細小,以圖案化的方式排列於身體兩側。兩腿分開站立,前後排列多層,來表現其千足的形象,腳下踏著的魔眾也分為多層。這種不同尋常的圖像,是為了強調大白傘蓋佛母的威力,經常是被安置於寺院入口處或是作為個人的守護尊,起著驅魔的作用,因此在藏區和藏外都被廣泛信仰。



梵文《八千頌般若波羅蜜多經》

《八千頌般若波羅蜜多經》為早期大乘佛教經典,般若(梵文prajñā)是指「智慧」之意,即覺悟的智慧,其核心為空性與慈悲;而所謂「八千頌」,是指其梵文詩頌調大約八千句的長度,是最早的《般若經》形式,大約出現於西元一世紀中葉;相對於後來不斷擴充達兩萬五千頌的《大品般若經》,八千頌版本被稱為《小品般若經》。

此件作品為罕見的貝葉經寫本,共140葉。古代印度沒有紙張,通常將經典書寫在貝多羅(pattra,扇棕櫚)葉上,稱為「貝葉經」。其形狀為橫條形,書寫好後疊起,上下以木板夾住保護,稱為「梵筴裝」。

西元七世紀貝葉經隨佛教傳入吐蕃,由於保存不易,早期貝葉經已在印度絕跡,這套《八千頌般若波羅蜜多經》還繪有佛傳故事彩圖,尤顯珍貴。

根據最後一葉的跋文,此經是帕拉王朝Sūrapāla王在位第二年Agrahayana月第三日,由印度大班智達Śrī Aśoka施財所繪製的,據考證,大約為十一世紀後半。



不動明王唐卡

唐卡」意指捲軸畫
,為藏語Thang ka的音譯,在藏傳佛教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也是西藏文化中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種類繁多,如繪畫唐卡、緙絲唐卡、刺繡唐卡、拓印唐卡等,大小並沒有限制。唐卡以布或綾絹為底,裱褙形式類似中原的立軸,在藏地寺院乃至信徒家中,都供奉有唐卡,作為修行觀想或弘法佈道之用。而唐卡的內容以宗教題材為主,有取材於佛教各種祖師傳承、歷史、修行法門等事蹟,也有反應西藏社會現狀的歷史、傳記、文學、民俗、科學知識、天文曆法、藏醫藏藥等,幾乎包含了西藏生活的所有內容,因此被視為「西藏的百科全書」。

唐卡的製作者通常也是「畫僧」,具備專業畫師與宗教修行者的雙重身份,作畫的過程就是一種修行,他們熟記各種經典中的教義、儀軌、圖像及度量,對於畫中主題的構圖、形象、比例、顏色等都不能隨意創造,一切必須遵守規定。在傳統上,製作一幅佛教題材的西藏唐卡,前後都要舉行一定儀式,一旦完成之後,這幅唐卡即被認為具有相應的法力,而受人供養膜拜。

不動明王是藏傳佛教的本尊之一(為憤怒尊之一),特徵是青色、赤紅怒髮,怒目咧齒,右手高舉表示斬除障礙的智慧寶劍,左手於胸前作期剋印並持羂索,以威嚇和鈎縛惡魔。

這幅唐卡的人物造型、文飾、配色等均受到尼泊爾佛教藝術的影響。唐卡中央緙織一尊蹲跪姿不動明王,裸上身、大服突出、下身穿短裙、腳板向上舉,背後為半圓形火燄背光,四周則為色彩繽紛的渦形纏枝蓮紋。畫幅四角各有方框:左上為薩迦五祖之一、右上為薩迦五祖之二、左下三面六臂女尊,推測為妙音天女、右下三面八臂女尊為摩利支天。畫幅的上下各有一排尊像,上方為五方佛,而下方五尊像從左至右為:寶帳怙主、四臂觀音、綠度母、佛頂尊勝佛母、吉祥天女。在五方佛底下,有一橫條黑底方框,書寫金色藏文咒語;在下方五尊像之下,還有一黑底方框題記,說明此作品為「來自藏東的 Cang brTson ‘grus grags」贈與「令人敬畏的來自昆(mKhon)家族的札巴堅贊(Grags pa rgyal mtshan,1147~1216)」的。札巴堅贊是薩迦五祖之第三祖,主持薩迦寺57年,著作豐富,對薩迦派發展貢獻很大。畫幅以金色織錦裝襯,上、下各以梵文蘭札體書寫觀音六字咒「嗡嘛呢叭咪吽」,整體保存完好,鮮豔如新,非常難得。



《時輪續》壇城唐卡

壇城」是指諸佛菩薩本尊的安住淨土宮殿
,又稱為中圍或壇場,乃梵文Mandala的意譯,音譯為「曼陀羅」、「曼荼羅」或「曼達拉 」,意為「奉神的祭壇」、「圓形」或「中心」,代表宇宙,也有「輪圓俱足」的含意。在藏傳佛教常作為觀想修行之憑藉,修行時必須供奉壇城。

而壇城圖是西藏唐卡繪畫中的重要題材。

在眾多的密教經典中,最後出現的《時輪續》是規模最龐大的一部密教經典。

這幅時輪曼荼羅為同心方形構造,分為三層,分別象徵身、口、意。這幅唐卡時輪金剛位於畫幅中央,外面的正方形代表時輪金剛及其屬下諸神的宮殿,用對角線劃分為四個色區,表示東西南北四方,方形殿堂之外多層圓圈表示金剛牆、蓮花牆、火焰牆,壇城外部繪密宗本尊和祖師等像,畫面色彩相當豐富,線條飛揚流暢。這張製作精美的曼荼羅不僅描繪了尊格眾多的時輪曼荼羅,還彙集了大量的尊神與上師,可謂是一幅密教圖像的集成。



觀音沙壇城(畫面細膩、色彩非常鮮豔奪目)(上圖是我翻拍自展票)

沙壇城是西藏極為特別的一種藝術形式。以沙來製作壇城有相當深遂的意涵:由於沙是建構世界最基本的元素,且沙壇城難建而易毀、美麗而脆弱,轉眼就消逝,最能具體揭示情器世界「虛幻無常」的空性本質。

在特殊的灌頂或法會中,訓練有素的上師們以彩沙一點一滴砌造沙壇城,不但象徵諸佛菩薩等聖眾聚集之聖域,也涵蓋了凡夫到證悟成佛的整個修行次第。

製作沙壇城者必須記住壇城所有細節及作法,絕不可自行創造,因為沙畫壇城的每一個圖案或字母,皆象徵著本尊、空行、護法等。

通常在灌頂或法會圓滿結束之後,上師便即進行分解壇城的儀式,以金剛杵切劃壇城,而後再以成束吉祥草拂散結構,混和成堆。所得彩沙即所謂「金剛光明沙」(金剛沙)。

製作沙壇城在西藏是一件神聖的事情,經論中記載,能親自見到沙曼荼羅者,宿世皆須具有深厚的福德因緣。



空行母像

空行母的內涵較為廣泛,密乘中的女性護法,雙身佛中的女尊,都可以稱為空行母。

這尊空行母從形體到色彩,製作都非常考究。一面三眼,兩臂兩足。面部塗金,眉眼與口都用彩色描繪。寶冠上裝飾有五骷髏,兩旁的帛帶盤捲飄舞。脖頸上佩戴有骷髏頭穿成的項圈,垂掛至膝前。左臂上懸掛著綠松石裝飾的鈴鐺,左手於面部前方持嘎巴拉碗,噶章嘎杖靠在左面肩部,頂部以金剛杵、人頭、骷髏、寶瓶和羯磨杵裝飾。空行母頸部和腰部滿布著鬘網形裝飾物,並以綠松石鑲嵌。垂下的部分呈現向一側稍稍飄揚的動勢,既顯示了珠鏈的柔軟,又襯托了人物的動感。



噶當塔

傳說釋尊入滅火化後,八個信佛的國王分舍利於八處建了這種佛塔,開始有了佛塔崇拜。由於佛塔存放釋尊舍利而存在,代表著釋尊的「涅槃」,因此也被視為「法身」的象徵。

噶當塔為佛塔的一種,其以鈴鐺狀覆鉢為特色,相傳此種塔為十一世紀印度佛學大師阿底峽入藏時所傳入,因流行於阿底峽弟子仲敦巴所創立的噶當(bKa’ gdams)派寺院,故俗稱「噶當塔」。

此兩件大型噶當塔僅尺寸、細節稍有不同:鈴鐺狀覆鉢下圍繞著仰、覆蓮瓣,上下各以一圈連珠文裝飾;覆鉢中央有兩圈弦紋,此亦為噶當塔之重要特徵;覆鉢上方的方形塔剎為多折角式,上方雕飾了一圈摩尼寶珠;再上為圓錐狀十三層相輪、垂飾瓔珞的華蓋、兩側彎曲飄帶的蓮花苞、仰月、日輪;最上又是一顆摩尼寶珠。



八大佛塔組之一:「神變塔」

佛塔信仰在後來發展成所謂的八大佛塔的崇拜,八大佛塔建築在藏傳寺院頗常見,在西藏以八種不同的佛塔造型,紀念釋迦牟尼佛一生八個重要事蹟:誕生(蓮瓣塔)、成道(覺悟塔)、初轉法輪(多門塔)、降伏外道(神變塔)、自三十三天降回(天降塔)、調解僧團紛爭(和好塔)、延長生命三月(尊勝塔)、涅槃(涅槃塔)。

每種佛塔都以日、月、十三相輪、塔剎、覆鉢、蓮瓣、基座組成,除「涅槃」外,其差別僅在於其他七種塔於蓮瓣與基座間,會加上三至四層台基,形狀有方形、多折角式、八角形、圓形等變化。

此件為八大佛塔組之「神變塔」,紀念釋尊在舍衛國(Śrāvastī)降伏外道,其特徵是四層多折角式台階。基座為束腰須彌座,上下各兩層蓮瓣,並刻捲草紋、寶珠,中間以支柱撐起,四面中央各有一回首獅子。在方形平頭刻有「大明永樂年施」六字。整件鎏金明亮飽滿,為永樂朝金銅像之特色。



三、文化交流——西藏與元明清三朝的往來
西元1260年,元世祖忽必烈封八思巴成為國師後,元代朝廷遂大力扶持薩迦派,敕封該派的高僧為國師、帝師等職,並賜玉印,委以重任。明朝對西藏也採取懷柔政策,多次召請西藏各大派的高僧至京,與西藏的各大宗派均聯繫密切。而清代時,「興黃安蒙」(振興黃教,安撫蒙古)是朝廷重要的政策,皇室又大多崇信藏傳佛教,與黃教格魯派的高僧往來不斷。在如此頻繁的接觸下,西藏和中土豐富了彼此文化的內涵。



茶壺

此件銀製茶壺為五世達賴所呈進給清帝的貢物之一,紋飾均鎏金浮雕,十分華麗。




四、雪域風情——天人合一的智慧
西藏人自出生起,佛教就成為藏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每位藏人皆隨身攜帶轉經輪、念珠、嘎烏等法器,家中也多設有佛龕。同時,他們也時常參與寺院舉辦的各種宗教活動,如法會、跳神等。在法會中,僧侶使用各式的法器除了進行禮敬、稱讚、供養諸佛、菩薩、護法等儀式外,並利用這些法器協助信眾觀想修行、化解災厄和誅殺毒魔。當人生病時,藏醫多依《四部醫典》進行診治工作。《四部醫典》將佛法的修持融於藥理之中, 所以《四部醫典》的唐卡上,都繪有大醫王——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佛教無疑已滲入西藏文化的每個角落。




轉經輪

在藏傳佛教寺院中,常有一排排金色圓桶(通常為木、銅製)環繞迴廊,即是「轉經輪」(展場入口處即展示有這類大型的轉經輪,聽說是在台灣製的)。朝禮者依序走過轉經輪,用手推使其轉動一圈,表示把裝臟在裡面的經咒念了一遍(轉經輪的轉動必須是順時針右旋)。還有隨身攜帶的手搖轉經綸(即上圖手持式),藏人常常一邊念真言、一邊手搖轉經輪。

轉動經輪是一種修行佛法、宣揚佛法的方式,「轉經輪」蘊含了「法輪常轉」(佛法弘揚興盛)之意。

依藏傳佛教傳統,諸佛菩薩的真言、各種經典,都可以裝臟做成轉經輪。但最為普遍盛行的,還是裡面裝臟有觀音菩薩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的轉經輪。


嘎烏是可以打開的小盒狀護身符佛龕,常常製作精巧、飾有精美的藏文化圖飾,有的還鑲嵌寶石。裡面裝有佛像、經書、活佛照片等。


擦擦是藏傳佛教雕塑藝術中的一個種類,藏語意為「脫模泥塑」,即指用模具製成的各種小型泥佛像、佛塔等。這種方式可以大量複製佛教造像。從創作手法上看,擦擦一般可分為高浮雕、淺浮雕、圓雕三種主要類型;從內容和人物造型上,可分為佛塔、佛像、菩薩像、護法神像、本尊、高僧和祖師像等。依工藝可分為素泥、設色、泥金三種。擦擦製作完成後還需經過開光儀式才能正式被供奉。此外也有用藏藥等其他材料壓製作成的擦擦。



《四部醫典》

在佛教,佛法常被比喻為藥,傳法者是醫生,同樣是為了解救眾生的痛苦,佛教傳入西藏後,西藏醫學與佛法更為緊密相連。

《四部醫典》是西藏最為重要的一部醫學著作,由吐蕃王朝的著名醫師雲丹貢布編纂而成。之後又歷經眾多醫學家的改訂增補,其中包括了病理、診斷、治療、藥物等與醫學相關的所有內容,是一部綜合性的醫學巨著,全書將醫學理論與實踐以問答的方式和詩歌的體裁來敍述。

《四部醫典》顧名思義,共有四部構成。第一部分為《總則本集》,論述藏醫基礎理論;第二部分名為《論述本集》,採用類比的方法進一步闡述理論;第三部分名為《秘訣本集》,討論臨床各科疾病的內容;第四部分名為《後讀本集》,介紹藥物知識及內外治法等內容。




《四部醫典》唐卡:藏醫藥師壇城圖

到了十七世紀,《四部醫典》的註釋本《藍琉璃》出版後,人們根據其內容繪製了全套醫藥掛圖八十幅唐卡。內容從藥師佛說法開始,包括了醫學歷代師承、脈理、藥草及藥性、診斷方法、治療方法、醫德、天文曆法、星體運行規律(藏醫在診斷、治療、製藥、採藥時都必須考慮季節變化、時令五行、天體及地理環境因素等,因此天文曆法也是藏醫的必修科目)乃至胚胎發展等詳細圖示,幾乎涵括了整個西藏醫學體系。

此幅是《四部醫典》八十幅唐卡掛圖組之第一幅,根據《四部醫典.總則部》第一章〈序言〉的部份內容繪製,具有開頭吉祥的含意。依據經典:身為大藥王的藥師佛(身體呈代表健康的藍色)端坐於城中,對眾菩薩、佛弟子、諸天神、藥神、天宮的醫神、醫仙等講述醫學。大藥王的宮殿由五種珍寶建成,四門有四大天王守護,在城外四方生長著各種妙藥,圖中詳細描述其分佈及藥理。本幅畫上方為釋尊、藥師佛、及藥王身、語、意三種化身(《四部醫典》即由這些化身講述),最左側為唐卡創稿時當政的五世達賴。




《四部醫典》唐卡:醫理樹喻圖

此幅是《四部醫典》八十幅唐卡掛圖組之第四幅,根據《四部醫典.總則部》第五章〈治療〉的內容所繪製。

藏醫認為人體存在三大要素,第一為 「隆」(rlung),相當於中醫的氣、風,主管呼吸、血液循環、分解食物、大小排便等;第二為「赤巴」(mkhris pa),相當於中醫的膽、火,主管熱能、促消化,使人知飢渴、有膽量與氣色;第三為「帕剛」(bad kan),相當於中醫的津、涎,增加胃液使消化吸收,保持水份、調節胖瘦等。如果三者失調,即會引起疾病。

本幅以樹木比喻,將治療方法分為「飲食」、「起居」、「藥物」、「外治」四幹;並以顏色分枝,藍色與「隆」相關,黃色與「赤巴」相關,白色與「帕剛」相關;每個葉片則代表一種飲料、食物、藥物,或醫治的方法。

此幅是〈總則部〉最後一幅,因此還畫了藥師佛意化身(此部由此化身講述)返回藥師佛心中。畫幅右下角結跏趺坐、手持藥鉢的坐佛即為藥師佛。畫幅上方一排畫文殊、觀音、普賢,以及耆婆(Jīvaka)、龍樹(Nāgārjuna)、馬鳴(Aśvaghoṣa)等古代名醫。




《四部醫典》唐卡:人體骨骼分佈圖

此幅是《四部醫典》八十幅唐卡掛圖組之第九幅,根據《四部醫典.論述部》第四章有關骨骼與臟腑部分的內容繪製。畫幅中央一人體雙手平展,全身骨骼從頭蓋骨、肩胛骨、肋骨、至四肢、末節,一一精準描繪,並圖示心臟、胃、腸、膀胱等內臟的位置,且附上文字解說。根據文字說明,藏醫分人體骨骼有23種,共計360塊,統計十分精確,幾乎與現代醫學無異,之所以比現代醫學所說的還要多是因為藏醫把牙齒、指甲等都納入骨骼之類。畫面左下描繪一頭顱,文字說明牙齒有32顆,與現代醫學所說相同。畫面右下描繪一個人的背部,脊椎有28節。畫幅的上方一排,左側描繪藏醫雲丹貢布派的傳承;右側為《醫藥甘露寶瓶》傳承,有藥師佛、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等。




九鈷金剛杵、金剛鈴

金剛杵和金剛鈴是密教修法中最常用的法器之一,它們常常成組使用,同時這兩件法器也是金剛薩埵與金剛持的持物。通常修行者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搖金剛鈴,使之發出悅耳的聲響,象徵著般若(金剛鈴)與方便(金剛杵)雙運。

金剛杵原本是古代印度的一種武器,它堅不可摧,因此也被密教用來作為破除心中煩惱的象徵。金剛杵兩端的分支稱為股或鈷,有多種樣式,如獨鈷杵、三鈷杵、五鈷杵、七鈷杵、九鈷杵等多種。金剛鈴的造型大同小異,但柄端裝飾常有不同,有佛頭、觀音、金剛杵等。

這件作品是金剛九鈷杵與帶有金剛九鈷杵的金剛鈴。九鈷表示五佛智與四無量心結合,通常只有金剛上師才能使用。這兩件法器上鑲嵌著綠松石和各色寶石,工藝精巧。




須彌山曼荼羅

上文已說過 「曼荼羅」乃梵文Mandala的音譯,意譯為「壇城」,是指諸佛菩薩本尊的安住淨土宮殿,意為「奉神的祭壇」。

而這件曼荼羅是用於供養的供器,也叫曼劄或曼打。這種器物常常在正式開始修行之前的加行中使用,供奉曼荼羅的意義是以世間一切珍寶(通常使用寶石、穀物,如會場上所展示的)盛滿三千世界(小千世界、中千世界、大千世界,乃佛所教化的領域,又稱為佛國),供養本尊、上師、諸佛及一切眷屬。

這件供器由同心圓狀的圓筒組成,下大上小,層層疊加,最上方為法輪狀裝飾。其嵌刻裝飾圖案為象徵吉祥的八寶(法輪、寶傘、金魚、寶瓶、蓮花、海螺、吉祥結、勝利幢)。




嘎巴拉碗

嘎巴拉為梵語kapāla之音譯,藏語稱thod khrag,意為「髑髏」,即「頭蓋骨」。嘎巴拉碗是修持「無上瑜珈密部」舉行灌頂儀式時使用的法器,多以福慧雙修的高僧的頭蓋骨製成,通稱為「顱器」。選擇顱骨時,是看頭蓋骨的紋路和開片多少來決定的,開片少的為上乘,即開片在二、三片或四片的最好,開片太多的不予採用。

忿怒相的護法、空行、本尊等常持此器。

此件華麗的嘎巴拉碗由碗蓋、碗體、碗托組成,碗蓋為銅鎏金,橢圓形,有金剛杵把手,並鑲嵌綠松石等為花飾,外緣再各鑲一圈綠松石與珍珠;碗體即頭蓋骨,外側淺雕日、月、與藏文六字真言等;碗托亦銅鎏金,在三角台上立三角形支架,各刻有一顆頭顱,通體鏤雕捲草紋。



香爐

香爐是藏族家庭和寺院中不可或缺的物品,一般用於重大喜慶和法事活動,由專人負責提拿。

這一香爐由爐身、爐蓋和提鏈組成,其上的主要紋飾鎏金,顯得雍容華貴。




金翅白海螺法號

螺是藏傳佛教中重要的樂器和法器之一,也是八吉祥中的一種。大海螺聲音宏亮,用來代表法音,消除眾生罪障,進入極樂世界。

關於海螺的傳說很多,其中之一與龍王有關。

在藏傳佛教音樂中,吹奏樂器都是成對使用的,除了進行法事外,召集僧侶集合之時也要用到,因此每個寺院都有至少一對法螺。法螺以天然的海螺作成,其中以白色、螺紋右旋的最為珍貴。製作時須磨穿螺尖,再將圓錐形或直筒形的吹嘴附於其上。法螺的裝飾多種多樣,其中鑲翅法螺裝飾最為華麗,製作者從螺口處用金屬製成翅形裝飾物,在翅尾還綴有圓環並繫以彩色絲帶。

這件法螺正是一件裝飾十分豪華的器物,根據裝飾板內的銘文可知,法螺的裝飾出自尼泊爾匠人之手。從法螺口處伸出的裝飾板是銀質的,表面鎏金,用小粒綠松石將裝飾板外側隔成一個裝飾帶,其中填滿了華麗的花卉紋飾。裝飾帶內側長方形空間舞動著兩條高浮雕的龍,兩龍中間以大塊綠松石鑲嵌,頗有「二龍戲珠」之意趣。



以上這些只是一小部份,現場展品還有許多珍貴文物,非常值得一看。

現場禁止攝影,本文圖片大多取自網路,僅作學習交流。

國立故宮博物院:2010.7.1~9.19
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10.9.30~2011.1.9





#西藏 #文物展 #文化

1 則留言:

  1. 薇琪介紹的好詳盡
    我也喜歡欣賞宗教文物
    以前我家隔壁出租給密宗開佛堂
    喇嘛都是外國人--英國.美國....而且都是學美術的


    版主回覆:(01/08/2012 11:42:59 PM)

    我從小就喜歡歷史文物,對古老的東西都是有興趣的。^^

    藏傳佛教很重視傳承,
    即使是外國人,他們也都是受法於西藏上師的。
    而西藏對喇嘛的教育與培養是非常嚴格的,內容亦十分繁浩,
    其中藝術繪畫工藝也是一個重要的部分,
    是所謂「五大明」之一(工巧明)^^

    對了,
    藏傳佛教其實包含顯密教義,
    我覺得用「藏傳佛教」來稱呼會比較適合。
    (當然,對西藏人來說,他們信仰的就是「佛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