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畫展】燃燒的靈魂 梵谷


這次展覽主要是來自庫勒.穆勒博物館收藏的畫作,共展出素描77幅、油畫21幅。雖然很可惜,一般大眾熟知的畫作如:向日葵系列、夜晚的露天咖啡座星夜鳶尾花麥田群鴉等等,都沒有來臺展出,但卻讓我看到了豔麗色彩之外的梵谷,看見了他在創作上的刻苦努力、勤奮多產,亦是獲益匪淺。

梵谷自27歲決心成為畫家到37歲自殺去世為止,短短十年的時間,留下至少2000件作品,還不包括難計其數,在他頻繁搬家時來不及帶走、遺失、毀損的作品。事實上,梵谷的藝術才華真正有所發揮的時間集中在阿爾、聖雷米及奧維時期這三年,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了許多傑出作品,創作能量十分驚人。
此次展覽將梵谷作品依時間分為七個時期,涵蓋了梵谷繪畫生涯:

(一)埃頓時期 - 1881.4 ~ 1881.12 
繪畫生涯的起點。將水彩技法與素描結合,並開始學油畫。
梵谷 (1853.3.30 ~ 1890.7.29)出生於一個宗教、藝術氛圍相當濃厚的家庭,家族裡有許多人擔任牧師(包括梵谷的祖父及父親)、藝術品銷售商。梵谷15歲即輟學,曾經在著名的古博畫廊賣畫,也曾試著當牧師、教書,但最後都失敗了,一事無成的梵谷到了27歲才立志當畫家。


(二)海牙時期 - 1882 ~ 1883.9 

邁向成熟期,透視畫法的表現大為精進。與妓女席恩同居,並以她及其家人為模特兒畫了不少畫作,技巧得以突飛猛進。

(三)努南時期 - 1883.12 ~ 1885.11 

畫出代表作「食薯者」,是創作的第一個高峰,以農夫、織工為重要主題,色調濃暗沈鬱。
以上三個時期梵谷都居住在荷蘭。


素描:梵谷臨摹米勒的「晚禱」。

對梵谷而言,米勒是他繪畫上的精神導師,他嚮往米勒作品中傳達的真實與單純,因而勤於臨摹米勒的「晚禱」、「掘地者」、「播種者」等作品。




素描:播種者

 
素描:雪地裡背煤炭袋的婦女 1882.11。用炭筆、墨水、不透明水彩畫出勞動者的身影,格外觸動人心。


素描:縫衣婦人 1881。是梵谷早期相當成熟的素描佳作。


素描:庭園一隅

1881年6月,梵谷與父母同住在埃頓的牧師公館時所繪。這幅早期素描相當迷人,不過仔細看還是有些不順的地方:桌子的腿不在正中、椅子好像在跳舞。此時梵谷對於透視景深的掌握還不足。


素描:席凡寧根的曬鰈魚乾場  1882.5。

最初梵谷一直無法掌握透視法,1882年他在海牙找木匠幫忙做了透視輔助器,加上他自己勤奮練習,至此已能掌握複雜的場景。


油畫:有靜物的草帽  1881.11~12。筆觸平滑,描繪寫實。以梵谷第一次嘗試畫油畫來說,堪稱佳作。


這次看展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梵谷素描使用了許多不同的媒材,他的「素描」其實只是一種泛稱,不只炭筆素描,也不僅只有黑白色調。百餘年前的藝術家,竟已有如此前衛的企圖心探究與實驗多元媒材,可見其用心、用功,令人讚嘆。

梵谷的素描——複合媒材


鉛筆:木匠鉛筆(而非2B鉛筆)。
墨水:梵谷用的墨水種類非常多,最常用的是深褐色的「烏賊墨」,以及現代印刷術問世前常用的「鐵鞣酸墨水」、常用於書寫的「洋蘇木墨水」。
沾水筆:沾取墨水的筆也有許多種。除了常見的羽毛筆、金屬筆頭,梵谷偏愛蘆葦桿削成的蘆葦筆。
炭筆:普通炭筆之外,梵谷也會將炭筆在油中浸過,認為油固定炭色後,黑色會變得更溫暖更深濃。
色粉筆:白堊製成,並非粉彩,質地較硬。梵谷常用黑色、赭紅色、白色。
石版用蠟筆:含油性很高的蠟筆
不透明水彩:不透明水彩的覆蓋性可以有助色調柔和,也可以作為高亮部位的最後修飾。
毛筆
印刷油墨:有時梵谷會用松節油稀釋過的印刷油墨來繪畫,產生非常深沈的黑色調。
油彩:梵谷有時用油彩和油性印刷油墨結合;有時也用松節油直接稀釋油彩來畫出看起來像水彩,其實是薄塗油彩的「素描」。




(四)巴黎時期 - 1886.2.27 ~ 1888.2
父親過世後,離開荷蘭來到法國巴黎與弟弟西奧同住。畫風轉變的分水嶺,色彩變得明亮豐富。


1886年5月15日,「第八屆畫展」(印象派最後一次聯展)在巴黎朵利咖啡館(Maison Doree)開幕。雖然此次莫內雷諾瓦都沒有參加,但是年輕的秀拉發表的「大碗島的星期天午後」卻一鳴驚人,梵谷看到秀拉的大作後也嘗試點描派等多種技法,並開始畫一系列自畫像。


油畫:餐廳內 1887。運用點描派技法,畫出結構和色彩都很富理性秩序的風格。


油畫:藍色瓶花 1887.6

梵谷到巴黎後,色彩明顯變得明亮豐富。將點描派技法融會貫通之後,以平行、交叉的短小筆觸讓色彩自然混色,又創造出富於情感的顫動光輝、如此獨特的梵谷風格畫法。



  
油畫:自畫像 1887.4~6

這幅自畫像是畫在紙板上的油畫。運用點描派分析色彩原理,以短小筆觸堆疊造成視覺上的自然混色,筆觸的方向往中心點集中,並利用筆觸粗細的變化,將畫面聚焦在人物五官上。相對於粗獷描畫、看似未完成的背景與衣領,觀看者的目光會自然被吸引到細膩描繪的五官上,與梵谷相互凝視、四目相對。我一看到這幅畫就立刻被梵谷的眼神給震攝住了。


(五)阿爾時期 - 1888.2 ~ 1890.5
以鮮黃色調表現法國南方陽光,此時是梵谷創作高峰,畫出「向日葵」、「夜晚的露天咖啡座」等代表作。與高更同住兩個月後發生「割耳事件」。


油畫:聖瑪莉德拉梅一景 1888.6

南法的豐富多彩深深吸引梵谷。這是梵谷從阿爾到馬賽附近的地中海岸旅行時畫的,紫色薰衣草田與遠方的建築物相得益彰,梵谷也嘗試用日本浮世繪版畫的平面色塊處理,畫出更簡潔明快的風景。


(六)聖雷米時期 - 1889.5 ~ 1889.5
割耳事件後住進聖雷米的精神療養院。創造出梵谷典型的巨大漩渦風格,創作再攀顛峰,以絲柏樹、橄欖樹為重要主題,代表作:「星夜」、「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有柏樹的星夜路)等。


油畫: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 1890.5


(七)奧維時期 - 1890.5.20 ~ 1890.7.29
搬到了巴黎北郊的奧維,在此接受嘉舍醫生的照料,畫了不少嘉舍醫生及其家人、以及奧維當地景色。代表作「麥田群鴉」。1890年7月27日舉槍自殺,29日逝世。


油畫:薊花 1890.6

此時梵谷住在奧維,戶外常可見薊花這類野花。這幅「薊花」是梵谷去世前一個月所畫,即使為疾病所苦,從梵谷筆下的水藍色薊花,依然可見強烈的生命力。



展場禁止攝影,圖片來源取自網路,僅作學習參考。

「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國立歷史博物館
時間:2009年12月11日 ~ 2010年3月28日      



印象派:
初期印象派畫家又被稱為「外光派」。注重光與色的描繪,不重視外形的描寫。主張在戶外作畫,以光譜色作畫(如同三稜鏡將光的七色分析出來),讓個別顏色在欣賞者眼中產生自動混色的效果。使用自由的筆觸,不用線條勾輪廓。認為陰影是有顏色的,只是明度、彩度較低。陰影以藍、紫色取代傳統的黑色,避免使用黑色。並且由於光線的折射,物體會帶有周遭景物顏色的照映。
代表畫家: 馬奈、莫內

新印象派:
新印象派把印象派極力追求的光與色,做更深一層的分析,而完成了印象派在藝術上的真實意義。嚴禁混色,所有的顏料必須一小點一小點的維持原色。以此色點所構成的畫,雖無法保留物形的正確性而類似中世紀的碎錦畫,卻繪出前所未有最忠於自然的豔麗光線。此用科學精神來研究光和讚美光的畫法,就稱為「點描法」。
代表畫家:秀拉

後印象派:
其實後印象派並不是一個真正的畫派,而是後人歸納出來的。後印象派藝術是法國藝術史上繼印象派之後的美術現象,存在於十九世紀80~90年代,非社團組織,也非派別,更不含有風格的意義。他們共同觀點是,反對印象派和新印象派片面追求客觀表現及支離破碎的外光色彩,主張重新回歸作者的主觀感情,並回復到事物的「實在性」,重視形和構成形的基本元素——線條、色塊和體、面。啟發了立體派野獸派以及表現主義
代表畫家:塞尚、高更、梵谷





#印象派 #梵谷 #畫展


6 則留言:

  1. 上面的那句話很棒 ...
    繪畫是種信仰 ..........................


    版主回覆:(01/09/2012 12:00:06 AM)

    那句話是梵谷說的唷^^
    Painting is a faith, and it imposes the duty to disregard public opinion.

    回覆刪除
  2. 寂寞的靈魂
    是多麼的孤單
    在夢想與現實中
    堅持的走在
    沒有人認同的...
    真理的道路上
    ^______^
    謝謝薇琪的熱情分享


    版主回覆:(01/09/2012 12:00:19 AM)

    小綠人說得很貼切,
    梵谷的確是很寂寞(生前只賣出一幅畫,繪畫的想法不被當時的人所認同),
    也的確是在艱困的環境中努力堅持理想

    回覆刪除
  3. 哇 !! 好捧 !! 薇琪把 梵谷 的 素描 拍的很清晰 ~
    很喜 梵谷 用 生命 的靈魂 ~ 完成 許許 多多的 大作的熱力 ~
    很令人 敬 仰 ~ 謝 薇琪 讓 偶 又 再 一次 感受 這樣美的 震撼 ...


    版主回覆:(01/09/2012 12:01:20 AM)

    Dear秋燕姐
    圖片不是我拍低,是從網路上找的。
    我覺得還是現場看,震撼更大^^

    回覆刪除
  4. 薇琪這篇關於梵谷的文章
    寫得很精采且具專業水準呢....鼓掌!!!!!


    版主回覆:(01/09/2012 12:01:41 AM)

    謝謝大大不嫌棄...
    我只是除了看展之外又找了些資料來閱讀,做出整理罷了^^"

    回覆刪除
  5. 好詳細ㄚ~...
    受用無窮~


    版主回覆:(01/09/2012 12:01:51 AM)

    只是參考、整理一些資料而已^^

    回覆刪除
  6. 薇琪寫得好精采,只是我沒有抽空去看,真的很遺憾,只能看看您的介紹,聊表對梵谷的敬仰之意。


    版主回覆:(01/09/2012 12:02:01 AM)

    我也是勉強在展期結束前擠出時間去看的
    平常週末都有事情

    回覆刪除